央广网

商务部部长钟山: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2018-03-11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徐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部长钟山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总的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我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2050年前,中国将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商务部部长钟山说,已规划了经贸发展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钟山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些波折,但是,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他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美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增长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钟山说,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当然,中美经贸合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贸易平衡、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等带来的差异,不过,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钟山说:“我们还在继续谈,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因为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但是像这样的谈判不是一家可以说了算,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

  为什么吸收外资在上升,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却出现下降?钟山说,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合作平台。深化产能合作,壮大投资主体。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努力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