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通道”再次开启 代表回应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

2018-03-11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前,“代表通道”再次开启。贾樟柯、刘庆峰等7名代表就人工智能、中国电影、脱贫攻坚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透露,我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部分领域已经处于领跑位置。他在采访中向记者展示了人工智能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2017年在全球首次让汉英翻译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而且两年内会达到专业八级水平。今年3月2日已经在安徽正式开通全科医生的辅助诊疗服务,150多个病症可以做到一线的资深全科医生的水平。通过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和习得顺序的分析,可以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因材施教。”

  去年10月,中国山西平遥古城举办了首届国际电影展,在八天的时间里,来自20个国家的52部影片,吸引了18万人次的观众,上座率达到93%。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在采访中表示,过去基本上只有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才在办电影展、电影节,现在希望用这样的方法让文化资源从大城市向小城镇甚至农村去流动,可以把好的文化资源、当代性的文化资源在基层落地生根。

  全国人大代表卓嘎来自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她说,近年来,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往外界的公路通了、有电了,自治区党委给我们正在建小康村的新房,村里有商店、有餐馆、有民宿,买东西不需要用现金,可以直接用手机扫二维码。”

  在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当中,云南省昭通市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长郭大进说,“一个苹果、一张路网、一幅蓝图”帮助昭通老百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开昭通人的朋友圈,可以发现很多人在做微商,都在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收入翻了好几倍。一条55.32公里的大山包一级公路,带动了全县15个贫困乡镇的脱贫出列步伐。”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