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年央企进一步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

2018-03-10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10日)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主题举行记者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央企要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进一步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

  肖亚庆在回答国企国资改革新举措时表示:今年将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推进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同时,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专业化的战略重组。肖亚庆说:“目前中央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专业多’的问题,众多专业都有很多企业同时在做,这样效率、效力不能充分发挥。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使重组更加有效。同时还将关注已经重组的企业,使其在物理反应的基础上产生更多化学反应,使1+1大于2的效应更加显现。”

  记者注意到,近些年来中央企业的负债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2017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为54.5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3%,比上一年度下降0.4个百分点。

  在肖亚庆看来,目前中央企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仍是央企风险控制的重要任务。“国资委作为监管部门,要强化分类管控,针对工业企业、非工业企业和科研类企业,分别制定了70%、75%和65%的管控线。今年初又在这一基础上提高了一个等级,增加5个百分点。原来管控线为75%的,现在到了70%就要预警,同时也要求各个企业的集团要负主体责任。”

  此外,肖亚庆还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尽管中央企业目前规模已经不小,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将在做强实业上下功夫,推动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特别是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向世界高端看齐,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