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扶贫等话题受关注

2018-03-09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等六位部长答记者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目前,港珠澳大桥已经建成,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广州到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已经基本建成,其中,广州到深圳的高铁已建成通车,深圳到香港的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已经审议批准了广州深圳香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货物往来、资金往来的机制、政策和举措正在密集磋商。比如相关部门又新出台的一些有利于港澳同胞到内地就学、就业和生活的措施,又比如广东省人民政府先后出台的有利于出入境、交通以及警务协作方面的一些举措、措施。

  健康扶贫也备受媒体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要通过综合治理的方法,采取靶向治疗的方式解决此难题。国家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734万贫困患者将得到分类救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截止到2017年底已经分类救治了420多万贫困患者,去年有185万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摆脱了贫困。各地采取综合措施,对贫困的患者采取了倾斜性的支持保障政策,比如提高医保的报销比例,在县域内住院的贫困患者实行先住院后后付费的一站式的结算办法等。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