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总书记同代表话脱贫

2018-03-06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3月5日下午,总书记两会首次下团就关注“小乡村”里的“大民生”,亲切地向来自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的赵会杰代表问起村里的生活。

  总书记在现场还语重心长地表达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良苦用心。

  习近平: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内蒙古现有贫困人口37.8万人,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边境边远地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曾说过,只要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参加内蒙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他同时也强调,扶贫工作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同时,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因此,党中央已经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习近平: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