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除夕铁路、民航、公路旅客量明显回落 中短途客流成主要出行人群

2018-02-15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铁路、民航、公路旅客量较前几日高峰期明显回落,中短途客流构成各地主要出行人群。

  2月15日是农历除夕,也是春节假期的第一天,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为550万人次,铁路春运节前客流高峰已顺利度过。北京西站宣传科长宋婷婷介绍:“北京西站预计旅客发送量14.8万人,较前一天24.8万人明显回落。除夕当天,北京西站客流以中短途为主,郑州、太原、邯郸、石家庄等方向的高铁列车上座率较高。”

  除夕也是春节假期全国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客车实施免费通行的首日。除夕当天全国公路车流回落明显,并达到春运期间的最低点,车流由长途出行为主,变成了以短途为主,不少地方车流呈现出上午热下午冷的态势,除夕当天11点多为公路出行的小高峰,主要集中在500公里内,两小时可以达到的车程范围。

  为了让除夕还在回家路上的旅客也能感受到新年的喜庆,南航、国航等航空公司不仅会为当天出行的旅客提供饺子、元宵、年糕等传统年味食品,还纷纷在各地航班上推出具有地方特色和喜庆主题的客舱年夜饭活动,比如南航从广州出港的航班上准备了双喜临门(切片腊味饭)、年年有鱼(红烧鱼块)。

  中联航电商部副总经理陈栋麟介绍,截至2月15日下午1点,中国联航计划147班,已执行68班,正点率在93%左右。主要出行人群为回家过年旅客以及假期出游旅客,目的地主要为三亚、广州等南方城市。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