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国家级氢能产业联盟成立

2018-02-11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首个国家级氢能产业联盟——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今天(11日)成立。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未来将开展试点示范,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难题。

  氢能是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是液化石油气的2.5倍、汽油的3倍)、清洁无污染、可循环利用等特点。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推动包括汽车、能源、化工、材料等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对氢能产业的发展意义深远,“我国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坦率地说,这个差距过去5年没有缩小,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性能,技术成熟度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就明确指出,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因此,苗圩表示,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难题将是下一目标,“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有管理和经济问题,比电动汽车推广难度大。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大研发投入,开展试点示范,优化发展环境,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的难题。”

  联盟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氢能生产与利用全产业链中的18家单位组成,这也是我国首个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国家级氢能产业联盟。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