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火车站安装人像识别系统和高拍仪 专“治”票贩子

2018-02-11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时光飞逝,转眼今年春运已经进入第11天,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最新数据,今天(11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11万人次,预计增开旅客列车937列。距离春节越来越近,铁路客流量也持续攀升,回家路上有什么新措施?还有哪些实用的服务项目?

  中国人过年讲究团圆、喜庆,回家往往都带着大包小包、特产礼物,可是坐火车东西太多不好拿、或者有些东西不方便携带,能不能像坐飞机一样“托运”呢?

  兰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李海燕介绍,他们今年推出了“顺手寄”服务,旅客可以在安检处、服务台办理托运,“可以发往全国各地的小件快运,我们已经为六十多名旅客办理了这个服务,极大程度的方便和满足了旅客的需求。”

  “顺手寄”托运解决行李问题,还真是挺“顺手”。春运期间,还有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票贩子”的纠缠,尤其是在退票窗口,您可能还在排队就被盯上了。对此,今年太原加强智能车站建设,引进铁路元素的服务机器人,太原火车站工作人员温振说,他们还安装了人像识别系统和高拍仪,专门“治”票贩子,“人像智能识别系统可以对站台作业人员和旅客进行自动识别,如果有异常人员,侵入限界,系统就会自动检测报警。我们还在退票窗口安装了人像高拍仪,能够保存完整清晰的退票票面信息和退票人员的人脸信息,还能为打击倒贩人员提供信息支撑。”

  目光转向公路运输方面,无论您是自驾、还是坐长途车,免不了去服务区,除了清洁的环境之外,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服务区如何“服务”。广东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化身志愿服务站,数千名志愿者们参与,为旅客提供姜茶、应急药品、道路信息指引等便民服务。

  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负责人苏国顺介绍,“路政、交警会联合为出行的旅客做一些志愿服务,我们还会联系服务区所在地区当地的志愿者,引导顾客怎么走,或者小孩走失我们也会帮他寻找。”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