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推出“高铁顺手寄” 行李不与旅客随车同行

2018-02-10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现如今距离农历春节越来越近,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今天(10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90万人次,节前铁路春运客流持续攀升。截至昨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7690.2万人次。多省市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出现了拥堵的情况,今天小助手梳理需要注意的路段及站点,希望大家返乡途中不堵车、不堵心。

  苏通大桥是江苏省内的重要跨江大桥,也是今年交通部公路局发布的春运全国高速公路十大拥堵路段之一,这两天的日均流量已经突破10万辆,随着春节的临近,由南向北的大流量将会一直持续到大年二十九左右。苏州交警高速六大队副大队长童洋建议,“(春运期间)基本上在上午9点半到10点开始,流量逐步上升,一直要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如果大家白天不想被挤在里面排队的话,尽量晚上通行。”

  据了解,除了苏通大桥,南京长江二桥日均流量也达到11万。大家经过以上两个枢纽时,提前查好路况。

  今年,长三角地区的铁路运力也创历年之最,其中,高铁成为主力军,最大的亮点是,长三角铁路首次实现了“扫码支付”全覆盖。合肥火车站党群办苏楠提醒,春运期间,合肥站、上海站、杭州站以及南京站首次进入“互联网+”时代,微信、支付宝支付以及app自主选座等功能已经实现,旅客可以在指尖上轻松购票。

  春节临近,西安发往北上广及成渝、东北、新疆方向的列车车票日渐紧张。西安火车站售票车间售票值班员焦莉提醒旅客,在现有票额无法满足旅客需要的情况下,旅客可以考虑接续换乘,“打个比方,你现在要到沈阳北去,如果在买不着票的情况下,很简单,能不能买到山海关?先买到尽可能的最远处,你可以去接续,普速加高铁换乘。”

  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春节回家,总要带些礼物,有些朋友不愿意换乘,就是因为东西多,转车麻烦,小助手提示大家,不妨试试铁路部门最近推出的“高铁顺手寄”的服务项目,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万群介绍,“比如一些剪刀等不能带上车的,还有旅客买的一些特产,拎不动的行李,都可以帮着托运。”

  不过,要注意的是,“顺手寄”的快运服务,不能和旅客随车同行,工作人员将根据托运物品的种类选择不同的运输方式,最快可以在旅客到达目的地的第二天送达。价格方面,一共有标准托运和特惠托运两种服务供旅客选择,以南昌西站高铁托运服务为例,首重最低价格都为18元,续重为每公斤分别为8元和5元。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