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新科技融入铁路运输 缓解春运出行压力

2018-02-01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是传统留给我们的礼物,让无数人回家与亲友团聚是美好的事情。2018年春运来了。1980年,“春运”首先被《人民日报》提出。春运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越来越多的人离乡外出务工、求学,农历春节前后按传统习俗返乡,形成了全球罕见的定期人口流动。40年来,铁路成为大多数中国人出行的首选,“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逐渐连接起每个返乡人回家的路,见证着人们匆匆背影的同时,也见证着社会的日新月异。

  如何让交通不便的地区也能分享高铁发展红利?目前,云南在省内6个州市的28个县市区,设立了28个“高铁无轨站”,通过开设站点、完善公铁接驳等举措延伸高铁服务,让旅客享受公铁联运无缝对接的便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处长吴航介绍,这些无轨站有一半以上集中在民族自治县和民族聚居地,对方便民族群众出行,带动民族地区脱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铁无轨站是指在没有高铁、没有铁路的地方,设置的一个让旅游能买火车票、候车、查询火车时刻功能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一般分布在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还有省内相对贫困的地区,是便民利民的措施。”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科技融入铁路运输,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智能产品大大缓解了以往春运的出行压力。今天,宁波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问询机器人“宁宁”,它已经可以为旅客提供车票改签、退票、路线指引等问询服务。

  客运值班员曹力华:可以告诉我车票怎么改签吗?

  宁宁:一种车票可以办理一次改签。

  曹力华:可以告诉我厕所在哪里吗?

  宁宁:13A、13B、3A、3BJ检票口旁边。

  而在武汉火车站,32个“刷脸进站通道”也让今年的春运充满了科技范儿。乘客只需在终端刷一下身份证,然后抬头对摄像机刷个脸,进站验证就完成了。武汉火车站信息部门工作人员陈端介绍,人脸识别闸机通道安装了之后,我们的进站时间由原来的10-20秒缩短为5秒。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今年春运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虽然,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服务的15台粤运快车“爱心大巴”今天上午从佛山、中山两地出发,600余名广西外来务工人员踏上回家旅程。

  爱心企业代表、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禤宗民表示,“爱心大巴”的服务也较往年有所升级,“服务的内容多了,线路也多了。经过高速公路的驿站、服务区,都会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姜茶、充电、无线网等服务。”

  时代在变化,人们的需求在改变。“旅游过年”已经成为中国家庭春节休闲的另一种选择,在线出境游旅行社携程旅游发布《2018年春节出境游价格指数》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春节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人均消费将达到9500元。无论春节假期去哪里,都希望各位的春运路途顺利平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