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发布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2018-01-14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监会昨天(14日)发文明确,2018年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弥补监管短板。

  2017年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三三四十”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下大力气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效。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局长王朝弟表示:“初步遏制同业、理财快速盲目增长的发展势头,基本上拆除了影子银行业务的隐形炸弹。”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金融风险高发多发态势依然复杂严峻,银行业股东管理、公司治理和风险防控机制还比较薄弱,市场乱象生成的深层次原因没有发生根本转变,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的任务仍很艰巨。银监会要求对2017年已开展的系列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评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将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

  《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对2018年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提出一些具体的、操作性的工作要求,明确设定评估、检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以评估检验质效,以检查锁定问题,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要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可行性、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深挖细查,规范整改,严肃问责,并严格纪律执行。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屡查屡犯问题、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依法进行处罚,提升监管威慑力。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