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通报两起干扰环境监测案例:“喷雾”降尘影响空气质量监测

2018-01-14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今天通报两起干扰环境监测案例,江西新余、河南信阳两空气国控站点被发现存在“喷雾”降尘干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的行为,目前两地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进行了例行检查,发现江西省新余市飞宇国控站点因空气质量考核压力而刻意安排在监测站点附近开展喷雾作业;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附近因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对道路旁树木冲洗时影响了树后国控站点监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高级工程师汪太明说,喷淋目前已成为城市降尘主要方式之一,但确实存在部分地方利用这种手段影响监测数据,性质十分恶劣。“根据喷淋的时间和方式,会使得PM10有降低的过程。我们发现一些地方在城市降尘中不故意地喷到了监测站点,也存在非常恶劣的(影响),极少数的专门来喷淋站点,以上这些行为都是干扰环境监测的行为,都需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环保部表示,上述案例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地方尚未构建起预防和惩治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的有效机制,不能确保环境监测独立运行不受干扰。环保部要求,各地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大排查力度,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健建议:“应进一步制定相关规范,明确监测站点范围和可能干扰监测数据的方式。在(环境监测站点)范围内要明确禁止各种可能影响的作业方式。”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