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及周边遭遇重污染 环保部发布督查巡查令

2018-01-13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年后第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已经启动1号督查巡查令,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显示,13日起,京津冀区域近地面偏南风为主,部分时段湿度较高,有区域性逆温出现,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临汾、德州、郑州等城市PM2.5小时浓度峰值可能达到250微克/立方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预报员王威介绍:“13~15日,区域受到偏南风影响,污染物会在燕山-太行山山脉山前平原地区堆积,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京津冀重污染过程的表征。但这次过程后期变数大一点,14日会有弱冷空气影响,区域北部包括北京、廊坊等城市污染形势略有缓解。”

  预报显示,16日到17日,京津冀北部会第二次出现弱冷空气影响,区域北部和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和河南北部可能维持中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8日污染形势自北向南逐步缓解。

  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市)人民政府发函,要求各地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环保部还要求,各督查组和巡查组切实督促各地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业单位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要求的停限产措施。王威表示,提前采取减排措施,将有利于降低污染物峰值,“目前来看,去年很多次污染物的累积过程都比预报的慢,所以这次估计会维持中到重度的水平。”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