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寒地冻”模式将持续上演 各地全力做好防范应对

2018-01-09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9日)起,我国大部地区将迎来持续的“天寒地冻”模式,局地低温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各地采取有效举措,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

  今天安徽沿淮淮河以北地区最低气温达到-11℃~-15℃,接近或低于90年代以来的气温最低值。受到道路结冰影响,从昨天晚上9点开始,安徽省大部分高速路口封闭,今天上午9点才陆续通行,交警部门加大巡逻管控力度,保障通行安全。宿州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高伟说:“我们加大巡逻力度,保持24小时路面不失控,及时清除路面安全隐患。”

  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贵州省多地接连发布道路结冰预警。在G56杭瑞高速毕节至百里杜鹃段,当地组成紧急除冰队。毕节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三中队负责人李星虬表示:“许多路面桥面已经发生凝冻情况,采取了预防性撒盐、边撒盐边通行、警车压速带道等措施,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低温冰冻天气还导致多地电路受损。贵阳绥阳县多条线路覆冰严重,部分电杆被折断,影响3.9万多户。供电部门第一时间清理故障。绥阳县供电局应急办主任汤佑松介绍:“调动应急抢险队伍现场抢修和处置,有些区域抢修队无法处置情况,就用绝缘导线恢复供电,等冰冻融化后再去更换电杆。”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共有10条线路覆冰。南方电网广西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唐捷说:“已经启动了24小时值班,实时监控,一旦线路达到融冰的条件,我们即刻开展融冰工作。”

  为应对低温天气,各地全力以赴保民生。西安各集中供热企业均启动应急预案。陕西秦华热力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王伟介绍:“每个运营站至少保证20天以上的气源储备。公司也有应急抢修小组,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在2个小时之内赶到现场。”

  杭州53个临时避寒点24小时全部开启,帮助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过冬。杭州市拱墅区小河佳苑老人公寓工作人员姚志刚说:“我们有食品、开水、脸盆。医务室24小时开放,药品、医生都有。”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