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邮政业行业规模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

2018-01-08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数据显示,我国邮政业行业规模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首次提出要通过“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邮政强国。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在会议上表示,我国邮政业行业规模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邮政业业务总量年均增速达到37%,业务收入占GDP比重从0.36%提高到0.82%,行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401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

  此外,在会议中,国家邮政局首次提出“两步走”战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邮政强国。马军胜表示:“第一步,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邮政强国。到那时,我国邮政业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全球要素生产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当。第二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邮政强国,邮政业成为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产业,要有数家在全球具有引领和标杆地位的行业企业。”

  今年,国家邮政局还将继续推进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1万个以上,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提高到98%。同时加强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护,推动寄递企业规范内部管理,遏制“以罚代管”行为。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