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林业局:鼓励各地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

2018-01-06 2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吉1月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林业局表示,当前林业改革总体相对滞后,产权模式结构单一,社会资本难以进入,今年将继续抓好集体林业改革试验示范,鼓励各地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重点处理好经营权问题。

  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确权集体林地面积27.05亿亩,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任务基本完成,集体林权抵押贷款余额从300亿元增加到818亿元;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覆盖全国,保险面积达20.44亿亩。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坦言,林业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相对滞后,产权模式结构单一,社会资本难以进入,林业的活力和动力都不足。

  张建龙指出,当前,林业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要敢于在关键领域寻求突破,大胆创新产权模式,推进国有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拓展集体林经营权权能,健全林权流转和抵押贷款制度,以吸引更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要大力推动林业科技、金融和管理创新,优化要素配置,培育新兴产业,全面增强林业发展内生动力。

  张建龙表示,今年将继续抓好集体林业改革试验示范,鼓励各地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积极推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完善集体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张建龙认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经营权这个权能怎么来搞好,盲目的规模不合适,不符合国情,但是如果是完全分给老百姓了,老百姓看都不去看一眼,怎么把经营权调动起来,这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设最重要的问题。当然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三过”,租期过长、面积过大、租金过低,要处理林权承包权、经营权的纠纷,现在是一大问题。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