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预计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再次突破4万亿美元

2017-12-28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表示,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预计将再次突破4万亿美元,他同时回应欧盟针对中国出口电动自行车发起反补贴调查,认为缺乏事实根据。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按美元计为37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年来我国外贸产品品种、质量、档次正在向中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外贸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按照这个速度,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预计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再次突破4万亿美元。总体上我国外贸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外贸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目前各方普遍看好明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我们认为,明年我国的外贸进出口仍然能够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此外,针对欧盟委员会近日对中国出口电动自行车发起反补贴调查一事,高峰表示,中方此前已就欧盟业界关于所谓“补贴”的无端指责向欧委会提出严正交涉,并明确指出欧盟相关产业申请书存在的严重缺陷。中方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有关规则,客观公正地开展调查。“中国的电动自行车行业是完全市场化的、充分竞争的行业,欧盟业界所谓的‘政府补贴’是对中国相关政策的误读和对世贸组织规则的曲解,缺乏事实依据,是站不住脚的。中方将密切跟踪案件的进展,视案件进展情况,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中方正当合法的权益。”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