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10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 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2017-12-07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

  前10个月同时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71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47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

  经济稳步增长、尤其是结构优化,是促进就业目标提前完成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6.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9%,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8%。第三产业以及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对就业带动明显。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分析:“‘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大约在150万人左右。进入‘十三五’之后,GDP每增长一个点,拉动能力是180万人左右。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要高于第二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

  此外,简政放权、鼓励创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2.5%,新增企业对第三季度的就业贡献率也超过了25%。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下一步要把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结合,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技能人才,化解招工难、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提高人岗匹配度。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就业;目标;第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