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宣布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

2017-11-26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近日对外宣布,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力争在2018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

  相比4G技术,5G峰值速率将增长数十倍,可支持的用户连接数增长到100万用户/平方公里,可以更好地满足物联网这样的海量接入场景。同时,端到端延时将从4G的十几毫秒减少到5G的几毫秒。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4G基站累计达到299万个,占全球总数的六成,这为5G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已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从目前测试情况来看,峰值速率、时延、移动性这几个方面进展良好,有的指标比我们当时一开始设计的指标还好一些,因为这个标准是到明年固定,到今年一些技术已经完成了。”

  据介绍,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重点面向5G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开展商用前的设备单站、组网、互操作以及系统、芯片、仪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测试,全面推进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工信部要求,要协调资源,加快完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实验室和北京怀柔外场试验系统的构建与优化,形成多厂家、室内外一体的测试环境,确保按时满足第三阶段试验需求。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现在已经建设了5个5G联合实验室,接下来还要和各行各业共同打造垂直市场、深度融合的5G联合实验室,并希望5G联合实验室为中国5G商用、为5G能够更好地融入各行各业创造一个好的基础。

  除中国移动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启动5G系统样机外场建设和试验。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产品经理张志华说,中国电信在6个城市进行小规模试商用,2018年6月到2019年12月,会进行规模试商用。

  5G将实现人与人、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在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看来,5G的转型对产业的影响将超过以往包括2G、3G在内的每一次通信技术的革命,5G的终端也将比2G、3G时代丰富得多。赵钧陶认为,5G将成为推动行业数字化的主要技术,将有助于实现沉浸式体验、自动驾驶、远程机器人控制、服务现场中的增强现实及混合现实等,所以5G的转型是全产业链的机会。

  在设备研发方面,工信部表示,要按照工信部《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确定的频段尽快开发设备,根据标准进展同步更新设备能力,力争与国际标准同期推出5G预商用产品。面向增强移动宽带、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三大场景,开展5G典型应用相关技术试验,促进5G业务与应用发展。

  包括5G芯片这样的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方面,我国也有了较大突破。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告诉记者,近年来,5G、云化网络、物联网等新技术方面,中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近千亿元,单一年度研发投入超百亿元,“5G指标非常高,我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技术标准,自己研发的比例大幅度提高,比如说最关键的基带芯片。”

  按照此前的规划,我国将在明年底大规模测试组网,2020年启动5G商用。大唐移动公司总经理马建成判断,明年,中国有望领先全球进入预商用状态,“现在系统设备已经达到小型化和低成本这样一个接近于实用状态。”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5G;技术研发;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