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发布修订后《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 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2017-11-17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证监会今天对外发布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实施,修订后的办法共九章九十条,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规章制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修订后的办法共九章九十条,主要从完善证券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和促进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作用两个方面予以修改完善。“办法主要完善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增设监事会,明确理事会、监事会职权,突出交易所自律监管属性;明确交易所规则,对参与主体有约束力,明确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行为等的自律监管措施;强化对会员的一线监管职责,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监管制度;强化交易所对上市交易公司的一线监管职责,对信息披露、停复牌履行监管职责,包括实时监控、限制交易、现场检查、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等。”

  常德鹏指出,从交易所的性质、特点出发,借鉴境外交易所的成熟经验,吸取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教训,强化了交易所监管、服务等功能,进一步优化应对市场形势变化能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证监会;证券交易;监管;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