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

2017-11-15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15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电力、项目审批核准和企业债券核准、价格运行和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情况。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布会透露,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

  全社会用电量被视为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说,前10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5.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第二产业成为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因素,“1-10月份,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0%,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6.2%,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2个百分点。”

  10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666亿元;其中,审批项目13个,核准项目3个。孟玮表示,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领域;截止目前,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已经全部下达完毕,“在这些项目中,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为燃气轮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对促进航空、电力、船舶等产业自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价格运行方面,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0月份CPI上涨1.9%,属于温和上涨;价格监管方面,孟玮对外通报,查明上海港和天津港存在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行为,“第一,要求船公司使用本港下属企业提供的拖轮、理货、船代等服务,涉嫌构成限定交易行为;第二,对不可竞争的本地外贸集装箱业务,收取远高于竞争性国际中转集装箱的装卸作业费,涉嫌构成《反垄断法》禁止的不公平高价行为;第三,向交易对象附加强制服务、不竞争条款、忠诚条款等不合理交易条件,涉嫌构成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行为。”

  此外,加快中国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电商企业间的信息共享效果显著,孟玮介绍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信息已超过百亿条,“双11”电子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10月31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发布了首批共500个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发布了《电子商务领域信用风险‘双11’预警报告》;在去年8家互联网公司发起成立‘反炒信’联盟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7家互联网公司加入联盟,共同开展‘反炒信 树诚信’活动;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双11’活动期间各主要电商平台进行数据跟踪与测评分析,本月底将发布《2017‘双11’网购综合信用评估报告》。”

  另据了解,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对此,孟玮在发布会上透露,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已经敲定,混改试点正在向前推进,“前不久,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混合所有制;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