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再次登顶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 上榜总数超美国

2017-11-14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昨天发布,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连续第四次分列冠亚军。与此同时,中国超级计算机上榜总数又一次反超美国,名列第一。

  本次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再次领跑,其浮点运算速度分别为每秒9.3亿亿次和每秒3.39亿亿次,且“神威·太湖之光”的功耗达到曾获六连冠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三分之一。 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钱德沛介绍说:“其功耗世界领先,即其单位一瓦特达到的计算速度,这一点非常难得。神威做的很出色,比天河二号提高近三倍。 ”

  我国现代高性能计算技术从863计划时期正式起步,到今天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曙光系列、天河系列、神威系列多台世界一流水平的超级计算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表示:“曙光超级计算机最高在2010年拿过世界第二,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最近比较热,连续多次拿到世界第一。我们国家研制超级计算机的水平越来越高,进入先进国家行列。”

  如今,Top500排行榜的首位已经被中国自主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占据。再看上榜总数,中国去年6月以167台对165台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过长期独占鳌头的美国;去年11月,两国均有171台上榜,并列第一;今年6月,美国以169台对159台反超中国,再获第一。但此次中国上榜总数达到历史最高的202台,而美国降至144台,双方又一次交换位置。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500强;登顶;超级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