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

2017-11-10 2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现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今天(10日)表示,证监会将加强相关监管力度,从严监管。

  每逢年末,一些上市公司就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做会计调整,以便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带帽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对此回应表示,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需要从严监管。

  常德鹏说:“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进行炒作,就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常德鹏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形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此外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

  证监会重申,上市公司要切实履行依法合规进行财务信息披露的义务,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公司年审机构应当对重大非常规交易、其他高风险事项,以及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予以重点关注,勤勉尽责。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上市公司;利润调节;财务信息披露;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