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启动“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 对救助托养机构拉网式排查

2017-11-09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今天(9日)宣布,从今天起到明年3月15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对救助和托养机构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已经进入严寒季节,南方地区已经入冬,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表示,要组织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做好重点区域夜间和遇有极寒恶劣天气时的救助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的作用,鼓励他们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增设流动救助点,设立临时避寒场所,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同时我们对救助管理机构也提出要求,24小时接受救助服务,加大身份甄别的力度,加强跨省联动寻亲工作。

  民政部鼓励地方创新手段和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

  刘涛同时表示,要开展救助和托养机构隐患排查工作。春节前后要对救助和托养机构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督促各方面责任的落实,消除问题隐患,确保受助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患病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民政部;启动;寒冬;温暖;行动;救助;托养机构;拉网式;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