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修订《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发布 注重垄断行业定价监管

2017-11-07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7日),新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正式对外发布,明确凡有定价权限的定价机关制定和调整商品和服务价格前,都要开展成本监审。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是对纳入政府管理范围的商品和服务,定价机关通过审核经营者成本,核定定价成本的行为,是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2016年国家发改委以及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累计开展成本监审项目近24000个,覆盖电力、天然气、城市供水等垄断行业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20多个行业,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约8000亿元。其中输配电领域就进行了全国范围内对超大型自然垄断环节开展的首次定价成本监审。

  今天发布的《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明确凡有定价权限的定价机关,包括价格主管部门、有定价权的有关部门和经授权的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和调整商品和服务价格前,都要开展成本监审;特别强调自然垄断环节应当列入成本监审目录,未经成本监审的不得制定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程行云表示,目前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集中在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这三个领域,它们都具有垄断性、外部性和严重信息不对称等特点,因此成本监审就是政府实施严格监管的重要抓手。通过严格审核成本,剔除不合法、不合理、不相关的成本费用,可以防止企业凭借垄断地位乱摊成本,获取不合理的利润,损害消费者利益。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定价;监审;商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