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消防局:电气是引发火灾首因

2017-11-07 2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消防局透露,今年1-10月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1.3%,因电气引发的火灾占火灾总数的33.6%。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接报火灾21.9万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3%,伤亡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均同比下降,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公安部消防局办公室主任赖世雄介绍,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是引发火灾首因,因电气引发的火灾共有7.4万起,造成370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11.2亿元,用火不慎引起的次之。

  公安部消防局分析我国近十年来冬春火灾情况发现,冬春火灾总量大,电气设备故障、电气线路短路、使用加热电器产品不慎等原因引发的火灾占比最高。从今年11月到明年全国两会结束,公安部将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公安部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臧桂丛表示,一是瞄准靶心防大火,突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和少数民族村寨等六类高风险场所,再加上文物古建筑,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级压实监管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继续深入推进电气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二是夯实基础控小火,有效控制小火亡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公安部;消防局;火灾;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