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区域重污染过程将结束 各地可分批错时解除橙色预警

2017-11-06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京津冀区域今天(6日)遭遇本轮重污染过程“峰值”,大部分地区持续维持重度污染水平。环保部表示,由于预警措施启动较早,落实有力,污染峰值有所降低,已建议部分城市提前结束应急预警。

  6日白天,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水平持续提升,大部分区域处于中到重度污染水平,北京平均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石家庄、太原等城市PM2.5浓度接近200微克/立方米。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环保部此前下达了一号督察巡查令。从4日开始,28个督查组和102个巡查组共检查企业1085家,其中未落实应急预案的企业仅32家,应急减排措施执行率达到97%。北京现场检查的290余家企业均按要求落实了停限产措施,交管部门劝返进京高排放车辆1556辆。

  北京朝阳区环保局检察人员表示:“通过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自查责任,确保机动车上路行驶时是达标排放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初步测算,“2+26”城市在采取橙色预警期间,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在20%左右,有效降低了重污染过程峰值。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龑说:“我们提前发布预警,大家一起减排,降低污染浓度。”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会商预测,7日开始,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京津冀区域,重污染过程将结束。为减少应急减排措施对公众生活的影响,环保部已经发文指导各地分批错时解除橙色预警,河北中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城市下午3点即可解除预警,其他城市可于6日24时解除。

  气象预报显示,进入11月,北方冷空气较为频繁,除7日外,10日-11日还将有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区域,但由于两轮冷空气来去频繁,中间可能出现因扩散条件转差而出现的短暂污染过程。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京津冀;重污染;预警;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