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开挖 下穿7条市政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

2017-11-06 1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今天(6日)开挖,标志着这个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进入攻坚阶段。

  上午11时16分,在老清华园站附近纵深24米的地下,随着刀盘直径达到12.2米的“天佑号”盾构机缓缓转动,清华园隧道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清华园隧道全长6.02公里,为单洞双线盾构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从北京北站引出后,将从地面迅速转入地下,变身“地铁”,穿行6020米,再转出地面继续向北飞驰,沿原京包铁路线掘进,避过了北京北站至北五环这段地面交通最繁忙的路段。

  中铁设计集团清华园隧道负责人刘方说,这条隧道为目前国内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筑物最多的国铁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高风险隧道,“下穿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四环等总共7条市政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穿越10号线、12号线、15号线3处地铁,整个隧道与地铁13号线是并行的,最近的距离3.4米,风险比较高。”

  清华园隧道将于2018年12月贯通。京张全线2019年3月完成铺轨。

  京张高铁全线长174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高寒和大风沙地区的高速铁路,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将成为北京至西北地区快速通道和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底建成通车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并实现智能化技术全面覆盖,集成了中国高铁建设的最高成就。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