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拟在2018年发射新型“太空摆渡车” 执行太阳同步轨道发射任务

2017-11-06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拟在2018年发射新型“太空摆渡车”——远征一号乙上面级将与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组合,执行太阳同步轨道发射任务。

  “上面级”是一种运载工具,是在原有的三子级火箭上面增加相对独立的一级。它类似于“摆渡车”,可以先后把不同的卫星“乘客”直接送入各自的工作轨道。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一部上面级总体室主任安雪岩说,明年将执行任务的新面孔远征一号乙上面级从外形上基本沿用远征一号的设计模式,采用“模块化、组合化和系列化”的理念,但是,相比远征一号上面级是主要为满足高轨的任务而设计,新面孔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简化、元器件等级降低、冗余备份简化等技术,降低成本,打造经济型上面级,从而满足中低轨、短时间的发射需求。

  安雪岩指出,新的上面级实际上比远征一号便宜,他们设计这款上面级更瞄着适应商业化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新面孔”远征一号乙上面级主要与直径为3.35米的火箭组合完成短时间飞行的发射任务。安雪岩解释,远征一号乙上面级执行任务时间短,与基础级分离完成后马上点火加速。远征一号上面级的飞行时间一般是3个多小时到6个多小时的量级。新的上面级的飞行时间基本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最终把卫星送入轨道的任务。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太空摆渡车;远征一号乙上面级;太阳同步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