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7-10-17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焦莹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庹震介绍了十九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

  庹震说,党的十九大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报告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审议报告稿。”

  庹震说,报告起草工作始终是同调查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中共中央组织了59家单位就21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报告起草组组成9个调研组,分赴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还就一些问题请有关部门、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提交了专题研究报告。这些调研成果为报告起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涉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报告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10月11日至14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稿、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稿,决定正式提交党的十九大审查。

  庹震介绍,党的十九大还将修改党章,“今年6月,中央发出通知,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8月5日,党章修正案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起草组根据各地区各部门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形成了提交党的十九大审议的党章修正案。”

  对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庹震表示,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228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代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3.8%,比十八大时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工人党员占8.7%,农民党员占3.8%,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占12.4%。代表中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数量增加。代表年龄在55岁以下的占70.6%,大专以上学历占94.2%。各个时期入党的都有代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入党的占87.8%。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成为十九大代表的主体。按照惯例,中央还确定一部分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庹震说,党的十九大还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闭幕后,将召开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发布会上,庹震还就国内外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十九大;新闻发布会;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