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吸引外资已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17-10-12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外资更多流向高新技术产业。与此同时,企业走出去规模扩大,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背景下,2016年我国实际引进外资8644亿元,同比增长3%。2013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吸引外资5217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吸引外资已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外资正更多地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实现了对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与此同时,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去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5万亿美元。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高峰透露,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主要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截止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外资;高新技术;企业;对外承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