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河北沧州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打造河北沿海新增长极

2017-10-11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沧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沧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沧州渤海新区积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打造河北沿海新的增长极。  

  蓝天、白云,碧海、自由翱翔的海鸥相互交织,大型货轮、集装箱跨运车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共同构成了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集装箱码头的繁忙景象。

  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洁向记者介绍停在码头上的各类货车,如数家珍,“那个车装了一个TEU,剩下的都是两个……”

  对于已经50多岁的陈洁来说,自己所工作的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却是在9月15日刚刚揭牌的新公司。这是天津、河北两地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两地港口资源整合的一大步。陈洁介绍:“一个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再一个就是为了华北、冀中南区域港口物流的发展,是河北经济的一个增长极,也是时代的需要。”

  建设综合性的大港,发展集装箱业务是大势所趋。黄骅港的集装箱业务,从2012年首年运营完成10.2万标箱,到2016年完成60.1万标箱,其增速让黄骅港成为了全国港口的一颗新星。

  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对于沧州渤海新区的发展来说同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协同办副主任臧灏说,渤海新区黄骅港是距离雄安新区最近最经济的出海口,服务好雄安新区建设,将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雄安新区未来如果有一些需要出海口,这是我们义无反顾的责任,我们肯定会为雄安新区提供最好的服务,其实这也是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黄骅港的快速发展只是沧州渤海新区打造河北沿海新的增长极的一个缩影。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国栋说,项目建设始终是渤海新区的生命线,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尤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抓住大项目,好项目,是践行发展新理念,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

  为了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也为了能够在重大项目上引来“金凤凰”,渤海新区积极改革创新,提前布局,精准对接。党的十八大以来,沧州渤海新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大战略机遇期,用了三年八个月的时间,共承接京津项目714个,总投资3807.5亿元人民币。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协同办副主任臧灏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后,京津项目确实呈加速聚集的状态。渤海新区是一步一步走,但是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沧州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沧州;京津冀;产业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