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中秋双节旅游经济拉动消费大涨

2017-10-08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遇上了中秋,整个假期长达8天,各地居民的消费热情空前高涨,旅游和假期经济拉动消费大涨。

  国庆期间,全国各地许多景点游客“爆棚”,古镇游、赏花游、乡村游、红色旅游等普遍受到欢迎。

  在苏州周庄古镇,烟雨蒙蒙的天气让古镇多了一份小清新,而正在举办的中秋灯会,让周庄古镇的夜晚更加璀璨。

  10月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济南市民杨女士跟着女儿一家来到青岛平度大泽山采摘,几乎在每一处景色前都要合影留念。杨女士说,“我们平时都比较忙,孩子更忙,家人难得有共同外出的机会,乐在其中。”

  从西安到新疆旅游的杨平安带着家人,正在乌鲁木齐开往喀什的火车上。“新疆太大了,坐火车更舒服,能玩的更好。走走看看,了解一下(当地)风俗习惯和民情。”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开数据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5494亿元。

  另外,每年的国庆都是结婚热季,尤其是今年的国庆撞上了中秋,许多新人都选择在节假日期间举办婚礼,婚庆经济同样显得格外红火。宿迁市某婚庆用品店老板沈迎春介绍,“五一、十一都是结婚旺季,我们这销售量相对于平时会翻五六倍。”

  人们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的同时,消费需求在迭代升级,文化、绿色、健康等成为消费关键词,各地文化市场人气十足。在合肥三孝口的24小时新华书店,读者熙来攘往,市民胡蓓表示想买几本书回去充实下自己,“国庆出去旅游都是人,还不如在家买几本书,陶冶一下情操。”

  博物院、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成为市民假日消费新去处,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河南博物院在节日期间日均接待全国游客量超过1万人,是平时的5倍以上,各地文化场所迎来假日游客小高峰。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黄金周;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