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日凌晨迎最圆中秋月 专家:结合节日气氛观赏更有意义

2017-10-04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4日)是中秋节,研究显示,今年中秋满月最圆时刻将出现在6日2点40分。专家表示,月亮是否最圆公众不易辨别,结合节日气氛观赏才更有意义。

  4日是中秋佳节,赏月是重头戏。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的中秋满月却在“十七”出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农历历法采用朔望月,初一看不到月亮为朔,月中满月为望,朔望月长短不一,才有了今年的“十七圆”。

  今年是连续第二年的中秋满月“十七圆”,但是胡方浩表示,“十五的月亮十七圆”并不罕见,“2017年从一月到十二月有五次是‘十五圆’,五次‘十六圆’,还有两次是‘十七圆’。”

  胡方浩提醒,虽然八月十五的月亮不是最圆的,但是公众基本辨别不出来,并不影响公众赏月,“今晚或者明晚,月亮已经接近大部分圆了,如果不是特别仔细看,也不太能辨别出其中的差别。中秋节还得和文化传统结合起来,虽说今天晚上月球不是最圆的时候,但是结合到我们特殊的日子,意义会更不一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秋;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