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科学家 表彰其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贡献

2017-10-03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3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雷纳维斯、巴里巴里什、基普索恩三位科学家,用以表彰他们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贡献。

  北京时间昨天(2日)下午,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遗传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以及迈克尔·杨,以表彰他们在昼夜节律分子机制方面的发现。

  继生理学或医学奖之后,今天下午5点50分左右,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正式公布。引力波不负众望斩获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该奖授予3位科学家雷纳维斯、巴里巴里什、基普索恩,用以表彰他们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贡献。

  物理学奖在全球华人诺奖成绩单里占据重要位置。据统计,自诺贝尔奖1901年首次颁奖以来,物理学奖是华人拿奖最多的奖项,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此殊荣。比如人们比较熟悉的华人杨振宁、丁肇中等都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华人最近一次获奖是在2009年,英国华裔科学家高琨因在光学通讯上取得的开创性成就,获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年的物理学奖得奖者已经落定,北京时间明天(4日)下午,2017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也将最终揭晓。经济学奖最早在本9日晚上7点左右公布。备受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时间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按照往年规律,文学奖通常在化学奖公布的次日揭晓,很多人都预测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夺得文学奖的可能性极大。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