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8%看守所和超过半数法院驻有法律援助值班律师

2017-09-28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在法院、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的全覆盖。

  依据《意见》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在法院、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可以固定专人或者轮流值班,为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代理申诉、控告等。

  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副局长游蓉介绍,目前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多个,覆盖率达到88%,下一步尽快推进全覆盖。“只要在押人员提出要进行法律咨询,我们会第一时间立即通知值班律师,及时保证值班律师会见。”

  最高法立案庭副庭长续文钢介绍,目前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多个,覆盖率51.7%。“工作站大多设在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除了刑事被告人以外,他们的近亲属和其他群众也会向值班律师咨询问题。”

  最高检研究室主任万春分析,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过程中,值班律师的作用尤为明显。“确保他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后果,自愿认罪认罚。”

  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介绍,2017年以来,各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共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询16.7万余人次,转交法律援助申请1.9万件。值班律师将解决当事人获取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看守所;法院;法律援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