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中方不赞成美朝双方口水战升级

2017-09-26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美国和朝鲜之间的言辞对抗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26日)表示,诉诸武力不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和自身关切的可取选项,中方不赞成美朝双方口水战升级。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的相关表态,朝鲜外务相李勇浩25日向媒体说,美国已经向朝鲜宣战,朝鲜将有权采取包括击落美军轰炸机在内的反击措施。而就在当天,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作出澄清,表示美国并没有对朝鲜宣战。

  对于美朝之间的言辞对抗,陆慷表示,“最近,我们已经听到了太多在半岛喊打喊杀的声音。我们希望美朝双方的政治家都能意识到,一味地口头逞强,相互刺激,只会增加对抗的风险,压缩自己政策回旋的空间。半岛战端轻易开启,不会有赢家,对地区国家而言,更是不幸。从中方反对半岛生战生乱的一贯立场出发,我们很不赞成美朝双方的口水战升级。”

  相比之下,韩国高层近日的表态则获得了更多认同。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表示,他这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最重要的成果,是重新确认国际社会在对朝鲜实施高压制裁的同时,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原则。韩国外长康京和也表示,对朝制裁和施压是外交工具,是为了把朝鲜带到更严肃的无核化谈判桌前。

  陆慷说,上述表态符合中方的一贯立场,“安理会历次通过的涉朝决议都包含着两方面内容,既明确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能力的立场,也重申应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以及‘9·19’声明承诺。制裁本身仅是手段,目的在于敦促朝方重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尽快重返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轨道。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言行一致,我们也希望朝鲜方面能相向而行。”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美国;朝鲜;言辞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