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举行活动 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2017-09-18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各地举行纪念活动,提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

  上午9点18分,数千名社会各界代表聚汇于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参加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各界代表神情凝重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历程。

  沈阳市28中学学生魏千鹤发言道,“我们要牢记这14响钟声的深刻含义,把爱国之情,作为报国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

  安徽淮南大通万人坑是日本侵略中国、疯狂掠夺我国煤炭资源、残害我国矿工的历史铁证。安徽省在这里开展全省青少年“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坚定不移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看到秘密水牢、累累白骨这些侵华日军罪证遗址,青少年们向遇难同胞默哀并表示要铭记历史。

  大学生黄子立谈到,“大通万人坑是日军侵略我们中国的罪证。我们要铭记历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圆梦中华。”

  抗日英雄郭兴是“双枪李向阳”的原型。今天,在他的家乡河南新乡展示了百余幅抗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珍贵实物和文图资料,全面展现了郭兴武工队等李向阳原型的抗日事迹。

  老英雄郭兴告诫年轻人勿忘国耻,勿忘九一八,“时光可以流逝,但是历史无法抹去,仇恨可以化解,但是教训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

  “梅汝璈啊,在东京审判没有辜负4万万同胞的嘱托,为了那些死难同胞报仇雪恨……”在南昌梅汝璈故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的自发参观。梅氏后人给前来纪念和缅怀的群众讲述东京大审判的惊心动魄。1946年3月20日,梅汝璈肩负祖国重托,受命担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赴东京参与对日本侵略者的正义审判。

  南昌市民万晓琴感慨道,“今天来到这里缅怀梅汝璈,是他把日本甲级战犯送上了绞刑台。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只有我们不忘国耻、奋发进取,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