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安全掘进到5000米

2017-09-16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15日,正在建设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安全掘进到5000米,并顺利穿越目前开工建设的世界最深高铁站长城站。

  作为连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两大举办城市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京张高铁,不仅是一条奥运交通专线,也是京包兰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国际上首次采用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标准建设的高速铁路。主要工程 “一隧一站”的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工期仅为45个月,八达岭隧道将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因此它的进展格外引发外界关注。

  据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指挥长陈彬介绍。目前,隧道已安全掘进到5000米,并顺利穿越了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长城站,“八达岭长城站,包括八达岭隧道总共是12公里,目前已经完成5000米,完成了43%,长城站站内进本已经贯通,解决了通风条件、运输通道的条件,长城站的贯通为整个八达岭隧道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较好的施工条件。”

  陈彬坦言,由于隧道进口和1号斜井间地质条件变化较大,给整个工期带来一定影响,但新的工程措施将会加快施工进度,以确保明年如期贯通,“2019年全线贯通是不变的,为此,我们采取了一些新的工程措施,增加了一个施工的辅助通道来解决因为地质变化造成目前工期压力大。按照现在的状况,施工通道增加后,应该在2018年的8月至10月间,整个隧道将有望贯通。”

  2019年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北京城区到八达岭长城站仅需20分钟。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