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吹风会:第三方评估显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总体保持回升

2017-09-15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大力促进民间投资” 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显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总体保持回升。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介绍,今年1到8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3.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从评估情况看,民营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增加。“相对2014年之前的民间投资增速接近20%的速度而言,这一两年的民间投资增速有所下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经济整体的增速换挡有关系,也与整个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有关系。我们开展的这次评估,再次充分说明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的高度重视。从评估的情况看,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民企投资信心、意愿和市场预期相对去年不断增强。”

  但马建堂表示,由于土地、人工等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有待加大力度解决,建议地方应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实,增强含金量。“在减少市场准入的隐性障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改善营商环境和提高文件含金量和可操作性方面还有不少的工作要做。建议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财产权保护、开展政府清欠行动、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新办;民间投资;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