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诉权保护

2017-09-14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和规范当事人依法行使行政诉权的若干意见》,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诉权保护。

  对于依法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一律登记立案,切实维护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严禁在法律规定之外,以案件疑难复杂、部门利益权衡、影响年底结案等为由,不接收诉状或者接收诉状后不出具书面凭证。要坚决清理限制当事人诉权的“土政策”,避免在立案环节进行过度审查,违法将当事人提起诉讼的依据是否充分、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法律关系是否明确等作为立案条件,对于不能当场作出立案决定的,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七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同时强调,要依法制止滥用诉权、恶意诉讼等行为,包括对于明显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法目的,反复、大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而提起行政诉讼,或者当事人提起的诉讼明显没有值得保护的与其自身合法权益相关的实际利益,依法不予立案。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最高法;若干意见;行政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