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省打通山海间旅游公路、铁路通道 带动山区经济发展

2017-09-14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杜震 秦皇岛台张久辉 郭一豪)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河北省打通山海之间的旅游公路、铁路通道,让群山与大海拥抱,形成沿长城、沿渤海旅游环线,带动山区经济快速发展。

  今天(9月14日)全长40多公里的秦皇岛山海旅游铁路正式贯通。从秦港开埠地车站一路向北抵达长城脚下的板厂峪,游客陈女士表示,“找到小时候那种感觉,视野特别开阔,一路都有花,很漂亮。”

  一条连接山海的铁路,让深山里的板厂峪发生着巨变。这里是当年戚继光驻守过的地方,山上长城险峻雄起,山下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土生土长的板厂峪人许国华告诉记者,村里一直想开发景区,却被大山挡了路。“都是2米宽的土路,上山路也没有。”

  美景困在深山人未识,这引发了秦皇岛人的思考——把观光游、休闲游向体验游转变,首先就要打通山海之间的铁路、公路,秦皇岛市海港区交通局副局长赵宝春介绍,现在全长170多公里的环长城旅游公路已开通,能够把车直接开到20多个景区。“在从主线(环线)来说,正常有40分钟走完,最初3个小时都走不完,把沿海旅游和山区旅游全部串起来。”

  路通了,资金也跟着进山。板厂峪长城文化风情小镇应运而生。村民许国华说,如今贫困山区有了发展新路子。“以前吃煤矿的饭,现在吃旅游饭。这个旅游饭跟煤矿不一样了,这是祖祖辈辈都能吃(的)旅游饭。”

  秦皇岛陆域面积七成的山区正在慢慢发生着变化,燕山大学旅游系教授付岗表示,“道路交通体系会使游客逐渐的从沿海向浅山区,由城市中心向农村转移,带来了当地农民生产方式、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上的转移。”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山海;公路;铁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