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杭绍台铁路PPP项目”今天签署

2017-09-11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 陈瑜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今天正式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这也是我国首个民营控股高铁项目。

  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全程经过杭州、绍兴、台州境内的共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350km/h。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介绍,杭绍台高铁是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造运营的高铁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409亿元,由复星集团牵头的8家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51%,“项目股权结构突出了民营控股这一基本要求,民营社会资本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省市政府按照4:6的比例持股,省交通投资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占股权的13.6%,绍兴市和台州市分别占股10.2%。”

  作为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杭绍台铁路是社会资本首次在铁路投资领域实现绝对控股。复星集团总裁助理温晓东表示,民营资本的加入将为铁路发展注入新活力,“在PPP项目中,我们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的PPP投资能力、雄厚的资金组织能力以及复星优质成熟的产业能力,这些对城市的发展可以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该项目对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铁路市场化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意义深远,“它对于促进铁路的市场化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铁路目前还处在一个相对垄断的状态,杭绍台项目真正地吸引到了社会资本,这个P是一个“Private”的主体,对铁路改革,对铁路从民间资本中如何更好地运用铁路项目、如何更好地进行土地和商业开发,对铁路产业发展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提示和示范作用。”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杭绍台;PPP项目;高铁;民营控股;复星集团;铁路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