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今年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200万亩 涉9省(区)192个县(市)

2017-09-08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今天(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200万亩,比去年增加584万亩。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部分项目资金,支持各地开展耕地轮作制度试点。

  今年是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第二年,我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200万亩,共涉及黑龙江、河北、湖南等9个省(区)的192个县(市)。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表示,要推进遥感监测,凡是开展轮作休耕的地块,全部要实现上星上图。

  曾衍德说:“要采用卫星遥感影像,利用不同作物的光谱差异,进行作物的种植情况核查和面积统计分析。比如,河北地下水漏斗区一季休耕区,在小麦休耕3-4月进行遥感监测。湖南重金属污染区是两季休耕区,在早稻休耕的5-6月和晚稻休耕的7-8月分别进行遥感监测。”

  要让农民愿意开展轮作休耕,必须保证其收益不减少。今年,中央财政安排25.6亿元资金,支持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6月份已将补助资金拨付到省,大部分省已将资金逐级拨付到县。曾衍德表示:下一步,要按照与农户签订的协议,将补助资金加快兑现到户,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在实施方案中,轮作上每亩补助150元,在休耕方面,对于在河北地下水漏斗区、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一季休耕每亩补助500元,在湖南重金属污染区休耕两季每亩补助800元。这个标准与原有种植收益基本相当,农民还是接受的。”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轮作休耕;遥感监测;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