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前8个月我国外贸增长17.1% 外贸形势继续回稳向好

2017-09-08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海关总署今天(8日)公布,前8个月我国外贸增长17.1%,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收窄15.1%。专家分析,外贸形势继续回稳向好,结构有所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企业进出口贸易总额也在不断增长。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一个个跨国间的协议正在变成海内外百姓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福利。“开通东南亚的水果、海产品和哈国的肉类食品,实现冷链物流的跨境互动业务,形成重来重去很好的一个局面。”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41万亿元,增长10.1%,比7月略有下降。国家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长17.1%,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回稳向好的走势。

  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但是,包括汽车等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黄颂平说,我国外贸结构有所优化,产品优进优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比如汽车出口增长28.3%,医疗器械出口增长10.7%。此外,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前8个月,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增长21.9%。

  值得关注的是,前8个月我国贸易顺差继续收窄,其中,8月贸易顺差2865亿元,收窄14%。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消费结构升级,此外,今年上半年人民币逐步升值,都带来贸易顺差收窄。

  白明称:“人民币汇率总体上升值了5%到6%,对我们的出口企业来说确实造成了一定压力,增加了出口成本,因为总体上看我们的出口还是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利润比较微薄。而且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进口的成本还节省了,更加进一步刺激了进口的需求。”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海关总署;外贸;贸易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