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部:鼓励地下空间开发 完善地下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体系

2017-09-06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球新闻联播》报道,针对城市发展当前面临的空间不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城市安全等问题,国土部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地质工作的指导意见》。当中提出,要推动地质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以及主动服务新型城镇化。

  在城市地质调查方面,目前,我国已完成了306个地级以上城市地质环境资源摸底调查,6个城市进行了三维地质调查试点,并且开展了京津冀等城市群的综合地质调查。

  但是,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规划司司长庄少勤指出,城市地质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尤其对地质资源环境约束性考虑不够。他表示,此次《指导意见》就是要让城市地质工作主动服务新型城镇化,推动地质资源绿色开发利用。发挥好地质调查在地下空间或资源开发中的先导性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完善建设用地地下使用权出让方式,完善基准地价体系,依法开展建设用地使用权地下部分登记,保障使用权人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置权利,推进地热和浅层地温能的规模化开发利用,促进地下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推动海绵城市和地下水应急水源建设。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国土部;《关于加强城市地质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型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