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完成运行试验 最快一年内将批量投产

2017-08-14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经过8年多的科研攻坚,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近日在上海完成时速120公里运行试验,最快一年可进行批量投产。

  磁浮列车运行试验的顺利完成,意味着我国已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中国中车大连公司总工程师曲天威介绍,相比于传统轨道交通,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主要呈现出三个优势。一是低噪音磁浮列车因其悬浮技术比一般城轨列车要低10%,是一种安静的交通方式,广受大家欢迎,对城市的环境保护有好处。二是没有轮轨磨耗,全寿命周期成本低。正常的轨道交通中,轮轨按照磨耗程度有其更换周期。第三是爬坡能力与曲线通过能力强,强大爬坡能力,可以减少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发展迅速,需求巨大,其噪音低、性能好、无轮轨磨耗等优势更使得磁浮列车将成未来城市的新选择。曲天威介绍,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线路建造成本高于城市轻轨、低于地铁。其运载能力基本与城市轻轨持平,低于地铁,在2.5万人左右。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敖建安透露,目前已经在进行工程车的设计,最快将在未来一年内投入产出。“目前我们已经在试验线上(磁浮列车)跑了4个多月,技术相当稳定,我们同时在进行工程车的设计,把这些技术放进去,一年内可以生产工程车。”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磁悬浮列车;试验;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