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或对华发起贸易调查 商务部:应遵守世贸组织规则

2017-08-13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12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对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

  美国高级官员在当天举行的电话吹风会上表示,按照特朗普指令,莱特希泽将决定是否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对中国发起调查,尤其是对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

  这意味着,莱特希泽或将援引该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

  不过,美国官员当天未明确说明美国贸易代表将在何时作出最终决定。按照法律流程,一旦启动“301调查”,美国将首先与中国磋商解决,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调查可能持续长达一年。

  在被问及调查结束后美国究竟可能出台何种制裁措施时,美国官员表示谈论这一问题“为时尚早”。在当天的吹风会上,对于是否会立刻启动“301调查”、调查之后是否会出台单边制裁措施等均未有定论。

  之所以“301调查”会成为媒体和观察人士聚焦的重点,是因为这一诞生于上世纪冷战时期的单边主义法律工具在1995年WTO成立后几乎销声匿迹。美国上一次大规模使用“301调查”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日贸易纠纷期间。由于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因此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

  对于美方可能启动“301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3日曾表示:“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高峰还表示:“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坚持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美国;贸易调查;单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