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追责毒鸡蛋事件 比利时被指知情不报

2017-08-11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欧洲受氟虫腈污染的鸡蛋事件愈演愈烈。欧盟卫生专员安德留·凯基斯今天表示,受此次危机影响,欧盟委员会将召开主要国家部长紧急会议。

  安德留·凯基斯提到,只要了解全部事实,就召集有关国家部长以及所有涉事成员国食品安全机构代表举行高级别会议。

  欧洲多国检出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鸡蛋,受污染的鸡蛋已经流入比利时、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丹麦、罗马尼亚等国。荷兰当局已经逮捕了引发这一事件的农场杀虫服务供应商“鸡之友”公司的负责人。

  最早向欧盟报告此事的是比利时。但是,比利时食品安全局8月5日证实,他们早在6月初就已知晓相关情况,只不过因检方调查未予公开。

  面对媒体的追问“比利时为何当初知情不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伊特科宁表示,“如果某个成员国被确认知情不报,那么该国显然违反了欧盟法规。接下来,我们可以考虑对其发起司法诉讼。”

  不过,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9日在比利时议会听证会上将“拖延”的责任推给了荷兰,“整整一个月都没有收到荷兰食品安全机构的任何反馈。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无法得到荷兰鸡蛋供应商的客户名单,意味着比利时食品安全机构没法尽早确定之后被发现的那86家问题农场周边是否安全,意味着在我们可以展开检测前,已经丢掉了一个月的时间。”

  迪卡姆还透露,荷兰早在去年(2016年)11月底就发现了鸡蛋受污染的情况。而荷兰食品监管机构对此作出回应称,这一说法是“失实的”。

  氟虫腈是可杀灭跳蚤、螨和虱的杀虫剂。如果人大剂量食用,可致肝功能、肾功能和甲状腺功能损伤。它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欧盟;氟虫腈污染;鸡蛋;主要国家部长紧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