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部委紧急部署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2017-08-10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寨沟8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新疆精河6.6级地震发生后,民政部、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纷纷积极部署,开展抗震救援工作。

  根据中国地震局通报,目前,九寨沟、精河震区都已通过架设测震台、强震应急流动观测台等措施加强余震监测及周边区域震情调查。截止9日17时,九寨沟震区完成了57个点位的灾害调查评估;17个乡镇已恢复供电,已成功转移游客5万余人。

  公路方面,截至到9日17时30分,进出九寨沟震区的国道损毁路段和堵点均已抢通救援通道。地震造成省道301线3处断道也已抢通便道。由于现场公路两边边坡较高、余震不断、飞石较多,安全通行困难,目前交通部门已安排在成都制作钢棚洞,加工完成后即送至公路灾害危险点现场安装。

  四川阿坝州公路局副局长孟长春介绍,现在现场是保通阶段,现场塌方阻断情况都是小型的,随垮随抢,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拓宽有效路面。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报,预计11日九寨沟县将有明显降雨,可能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为防范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中国地质调查局已将1000余幅震区地质资料图,传送到地震灾区。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国地质资料馆资料开发室副主任吴轩表示,包括地震灾区的地质图、地质灾害的分布区域图,还有一些环境地质、工程地质、矿山地质的调查结果图。这些图片资料可以为震后救援、灾情预测、灾后重建等提供应急支持和辅助决策。

  目前,财政部,民政部已经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亿元,国家发改委也紧急下达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人民银行开辟国库抗震救灾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保证各项救灾资金及时划拨到灾区。

  针对社会捐赠,民政部表示,倡导通过依法登记、有救灾宗旨且有公募资格的社会组织和灾区民政部门进行捐赠,未与灾区有关机构确认需求,建议不要捐赠物资,在接收和使用捐赠资金过程中应定期公布详细的收入和支出明细,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地震;抗震;救灾;;民政部;财政部